标题新闻

尚庆飞同志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共担新使命 同塑新辉煌

——在南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届工会会员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尚庆飞

20232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们召开“两代会”,意义非常重大。大家肩负全校教职员工的重托,认真审议了所作的工作报告,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彰显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很高效、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共谋发展、团结胜利的大会,是一次鼓足士气、吹响号角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学校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望2022年,极不平凡、殊为不易。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有力落实。一年来,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奋力冲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赓续传承百十年历史文化和办学经验,迈上新征程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一年来,我们面对疫情多次冲击,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我们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全力守护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几年,学校事业取得快速发展,但是也面临着一些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一是基建任务重。啬园校区新一轮基本建设202198号开工建设,原计划2022720号竣工验收,但是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竣工时间一再顺延。当前,我们正在与市委市政府一道,协调施工方按时完工并交付使用。此外,钟秀校区整体搬迁过来之后,考虑到扩大招生规模等因素,啬园校区还需建设4万平米的学生宿舍。

二是财务状况紧。过去几年,我们一手抓校区建设,一手抓内涵发展,始终坚持保障民生不动摇,千方百计提高大家收入。但由于校区建设费用较高、抗疫支出较大等原因,我们原先“收支平衡,略有盈余”的财务状况难于维系,今年的财务预算还要从紧。没有充足的经费支撑,我们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三是绩效产出低。与兄弟高校相比,我们教职工的收入水平并不低,但是我们的人均绩效却比较低。我们目前只有5个博士点、2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教学科研产出在省属高校综合考核、高水平大学绩效评价、学位点申报时居于下风。

四是疫情冲击大。困扰我们三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来的快、走得急,来时出乎意料,走时措手不及。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在疫情不发生大规模反弹的前提下,我们要尽快调整心态、转换状态,重新开始疫情之后的生产生活,不管是教学、科研还是管理工作,都要尽快回归到以线下为主的方式进行。

五是外部资源少。学校收入来源依然比较单一,主要依靠教育事业拨款,但是上级拨款相对而言是固定的,短期来看,国家增加生均拨款的可能性也不大。学校在服务地方发展中的显示度还不够高,以贡献求得的支持少。我们要充分用好校地融合发展这个重要抓手,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全面对接、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以上五点,是我们面临的一些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也可以说是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1949122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情况概括地说来就是:有困难的,有办法的,有希望的。我们既然有办法克服困难,我们的事业就是有希望的,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越是困难时刻,越是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时刻保持谨慎的乐观。

 学校111年的厚重历史,给了我们迎难而上的底气。南通大学是中国民族企业家在国家危亡之际,自己独立出资创办的一所有影响、有地位的近代大学;虽然历经坎坷,但一直弦歌不辍,从未中断办学;院系大调整后,学校把握机遇,迅速恢复办学实力,成为国家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三校合并后,新的南通大学迅速融合发展,实现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自主培养的两院院士、国家级科创平台等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这些“了不起”,是一代代通大人秉承优良的办学理念和办学传统,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历尽艰辛创造的属于通大的独有荣光;他们在严谨求实、勤奋进取中,又不断创新丰富了学校的精神内涵,比如享誉大江南北的通医知识分子群体、“莫文隋”精神。我们要不断传承创新这种精神,注重向内挖掘潜力,努力构建新时代通大知识分子群体,形成刻苦钻研、争创一流,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良好校风学风。

疫情缓解后整体形势向好,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胆气。当前制约学校发展最大的瓶颈还是财务问题,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目前财务紧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校区建设造成的冲击,那么,随着今年校区建设基本竣工,财务压力自然也就缓解了。从大环境来看,疫情防控已经完成重要转段,随之而来的将是经济快速反弹、快速恢复,国家、省、市财政状况将明显好转,教育经费投入将会增加;接下来几年,高考人数将逐年增多,我们将适量扩大招生规模,争取更多教育事业拨款。南通加入“万亿俱乐部”后,对高端人才、科技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作为本土高校,我们要坚持“以奉献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发挥服务地方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四次党代会开启新的征程,给了我们团结奋斗的勇气。今年下半年,学校将召开第四次党代会,进一步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崭新的面貌和昂扬的斗志共同奋斗!学校将全力为大家搭好施展才华的舞台,营造“党员干部敢为,各条块、各部门敢闯,各学院、学术机构敢干,广大教师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我们将以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推动干部队伍新老交替,进一步形成“能干者有舞台、实干者有奔头、躺平者站起来”的良好用人局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

早在一百多年前,先校长张謇先生就说过,“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我们不要把自己能做、该做的事情留给下一代人,更加不能让张謇先生创办的百年老校错失新一轮高等教育发展机遇。

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全校上下精神面貌总体上是好的,大家有着通大人吃苦耐劳、追求完美的特有品质,但是也存在一些负面、消极的现象。有些同志喜欢以非“双一流”、非省城的地方高校定位来看待自己,以第三方阵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有妄自菲薄、小富即安的心理;有些同志在困难面前发牢骚多、坐而论道多,开动脑筋、起而行之少。我们不能在困难面前怨天尤人,不能在挑战面前犹疑退缩,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跳出通大看通大,在新的赛道上重新审视自我,不断提升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我们要进一步构建开放办学的新格局。受疫情影响,这几年我们“走出去”的少了,部分同志尤其是管理干部,形成了一种惯性,养成了一些惰性,出去跑的兴趣不高,出去争的动力不足,习惯于闷在家里“等靠要”。今年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决胜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大家都对照着当时定的目标任务看一看,看看已经完成多少了,距离完成目标任务还有多大差距。要想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现在经济社会生活已经全面放开,大家要迅速走出去、跑起来。校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牵头组织调研,不仅是校内调研,也要走出去调研,要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写入党代会报告。

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学科建设这个总开关。学科建设是龙头,是风向标、指南针、指挥棒,抓住了学科建设,就抓住了学校发展的根本。今年国家将启动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学校层面要加速有组织推进这项工作,做到上接天线、对内统筹、对下引导;各个申报单位、学科点要强化博士点申报主体责任,挂图作战、挂帅出征,聚焦目标发力、紧扣问题行动,在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学校反映。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在我们这样的地方本科院校,只有握紧拳头、集中力量才能办成大事。不仅是学科建设、博士点申报,大家在谋划和推动本单位工作时,都要以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为前提,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坚持算大帐、算长远帐,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两代会”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学校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教代会工会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健全完善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体制机制,依法保证教职工对校院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位代表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不断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主动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园民生改善等事关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涉及师生利益的重要问题,多倾听师生呼声,多反映师生意见,多提交师生建议。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两代会”的工作,既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也要提供足够的支持和保障,切实保障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我们将继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把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让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舟共济、奋楫笃行,共担新使命、同塑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决胜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迎接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