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通大学财务处2012年度工作总结

2012年是学校百年华诞喜庆之年,也是财务处全面推行财务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开局之年。一年来,财务处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及本处工作计划开展工作,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以财务管理制度化、会计核算信息化、财务服务人性化为目标,积极进取、真抓实干,进一步巩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成果,全面推行财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务保障。现将财务处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财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周三下午政治与业务学习制度,加强对财经法规制度的学习,努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定期开展内部工作交流、业务培训、财务分析以及学术研讨等系列活动,加强财会业务学术交流,不断拓宽工作视野,拓展工作思路,着力提高财务人员业务工作能力。
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以支部委员及党小组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议,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廉政理财、民主理财;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所取得的成果,大力营造“求实进取,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财务工作取得新成效。2012年,财务处分别荣获南通大学“2010年度档案、年鉴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大学“巾帼示范岗”、南通大学“百年校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财务处党支部获南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有5人受到各级各类表彰。

二、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
1、合理配置财力资源,完善预算编制办法
组织做好 2012年学校财务预算编制工作。在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基本支出的基础上,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大对工程实训中心、临床医学技能训练中心等公共教学平台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经费投入,不断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重点保证学校百年校庆、博士授权单位建设验收、图文信息中心内部建设、范增艺术馆建设等经费投入需要。
2、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专项经费管理
根据预算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构建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使预算申报、编制、执行、检查监督等环节均纳入精细化管理的范畴。以完善专项经费预算管理为抓手,强化专项经费投入论证和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对投入经费较大的专项或使用部门反映资金缺口严重的一些项目进行重点监管,跟踪研究,定期分析预算执行及经费使用情况,为学校领导决策及绩效考评提供依据;进一步强化基建项目概算管理功能,加强工程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3、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完成2013年省级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

三、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确保收费收入实现
1、进一步巩固我校教育收费规范工作成果,继续坚持亮证收费,公开收费,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根据国家有关收费政策规定和物价部门的要求,完成2011年度收费年审、票据年检和收费许可证换证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收费管理台帐,及时到省物价部门、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办理收费项目的增减备案手续;协调处理重修费、研究生收费举报等相关事宜,规范留学生代办费收取和管理工作。
2、积极配合招生部门为新生办理缴费银行卡,做好各类学生收费标准信息的初始化工作,确保各类学生入学缴费注册。
优化学生收费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理顺相关职能部门在学生收费管理中的职责,加强部门之间的相互牵制,堵塞可能出现的漏洞;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各类学生信息核对与信息变更的传递与修改工作,确保全校学生收费收入的准确性与完整性。积极配合招生办和研究生处,拟定2012年新生入学缴费须知,为研究生、普本生、民办生等新生办理缴费银行卡。
3、加大欠费催缴力度,确保学校收费收入实现。
坚持每月统计和发布学生收费、欠费等信息,认真分析2011年学生收费管理情况并作相关的数据分析,加大欠费催缴力度,确保学校收费收入实现。根据统计,截止2012年12月31日,学校总欠费额为906.82万元(去年总欠费额为1286.9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80.09万元。
4、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学生缴费及奖助学金发放的咨询与服务工作。
多渠道加大学生学费查询及银行卡使用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建立财务信息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学生关注的财务信息,使财务服务更趋人性化。
5、配合教务处教材代办费结算,将2011学年度学生教材代办费通过缴费银行卡进行了多退少补,改变了以往分校区由学院以现金形式发放结余数和收取不足部分的传统,极大地方便了学生。
6、利用校园“一卡通”系统,开发了学生自助缴费软件,解决学生各种零星自助缴费问题。

四、加强财务支出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规章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原始凭证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审核,结合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规范人员支出管理,认真参与基建工程、大型维修、设备购置的招投标、验收工作,强化大额付款过程中合同审核环节,严格支出审批程序,严控超范围、超标准经费开支。
2、完成学校事业财务、基建财务、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等账套的会计核算、财务决算工作;完成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2011年度财务审计和年审工作。
3、对二期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公共教学楼及配套工程账目进行了清理,并对部分账目和项目进行了调整,做好二期工程项目财务竣工决算的前期准备工作。
4、随时掌握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合理安排国库集中支付计划的申报,注意加强优势学科等专项经费的核算与管理,做好经费预算、用款计划申报等服务工作。
5、加强对专项经费使用管理与监督检查,会同审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部分专项进行绩效分析与评价,最大限度的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6、结合学校绩效工资改革,统计汇总近三年学院收支情况,为学院成本测算做好准备。

五、完善会计基础工作,建立健全财务工作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
1、巩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成果,建立健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内部考核评比工作,在对历年来各校区财务办公室进行会计基础工作考核评比的基础上,将各管理科室也纳入考核评比范筹。
2、根据财政部《201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等有关规定,结合部门预算管理需要,设置和调整国库支付、事业支出等相关会计科目,进一步规范、细化支出核算内容,为准确提供财务信息奠定基础。
3、进一步完善和拓展电算化系统功能,强化预算管理、合同管理、概算控制、会计核算、数据统计等财务职能,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信息化水平。
4、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对2011年的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分析,及时、有效地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5、规范各类档案管理工作,认真撰写财务处年鉴及大事记,真实记录各类财务信息,不断提高会计档案管理及文书档案管理水平,为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提供客观、详实的档案资料。
6、结合财务精细化管理需要,应用现代网络与通信技术,系统整合现有电算化硬件与软件资源,充分发挥现有财务软件系统功能。同时,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有计划添置新型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软件,进一步完善和拓展电算化系统功能,强化预算管理、合同管理、概算控制、会计核算、数据统计等财务职能,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信息化水平。
7、加强对教材、药品等存货管理,定期与实物管理部门对账和盘点,保证账账、账实相符。

六、加强资金安全管理,合理规避财务风险
1、加强资金安排与使用的前瞻性、计划性和科学性,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近期与长远的资金需求关系,合理调度学校资金,加强债务管理,密切关注国家金融政策,广泛联系各家金融机构,积极做好银行贷款续借及新增工作,力保学校资金链运行顺畅,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2012年成功续借银行贷款3.7亿元,偿还贷款本金1500万元。
2、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做好省属高校2012年度银行贷款计划及化解基本建设债务情况报批工作。及时申报省补助资金和化债及待建专项资金的用款计划,保证工程欠款及贷款本息的支付,减轻了学校的资金压力,保证了学校事业发展。
3、根据省财政厅要求,对学校所有账户进行全面梳理和检查,完备应保留账户的相关审批手续,并上报省财政厅备案。根据国家和学校货币资金结算与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资金结算程序,细化资金支付审核和复核环节,强化资金管理的内部牵制,确保资金结算和管理工作安全无差错。

七、加强国有资产价值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完整
1、根据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和《南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利用和完善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完善全校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理顺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和关系,规范固定资产报废处置流程,提高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
2、根据财政厅和教育厅关于国有资产清查的通知要求,组织相关管理部门核对和填报房产、土地、对外投资和担保有关核实报表,并按要求公示和提供核实资料,为学校合理配置资源,促进资产整合与共享,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发挥资产最大使用效益创造条件。

八、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形象
1、坚持深入部门、学院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完善财务联系人制度,贴近学校教学、科研等一线服务,贴近师生员工需要服务;加强财务人员管理与考核,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服务细节,提高服务本领。
2、进一步充实完善财务处新版网页,加强网页管理,及时回复师生员工的提问,及时报道财务处工作动态,定期更新各单位来款情况,在启秀校区和钟秀校区报销大厅配置触摸屏,加强财经政策宣传和服务信息披露,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切实解决由财务“信息不对称”而引起的误解和矛盾。
3、结合党员创先争优工作,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创建“服务示范窗口”、“服务示范科室”、“服务示范岗”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财务人员争当“服务标兵”,努力营造“和谐进取,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2012年由财务处党员组成的机关第十支部再次荣获“南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4、配合学校百年校庆,圆满完成财务与筹资组的各项任务。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校庆期间接受捐赠的各项事宜,及时统计、核对校庆捐赠接受情况并上报相关领导,圆满完成了校庆办公室下达给财务与筹资组的各项任务。

二○一三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