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通大学财务处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是学校顺利通过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验收、提升办学层次的开局之年。做好本年度财务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大局。2013年财务处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和谐财务、平安财务”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推进财务工作精细化管理,为学校创建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财务保障与服务。2013年财务处主要工作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为财务工作精细化管理夯实思想基础

组织全体财务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结合高校财务管理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改变传统的学校财务工作以财务部门为单一管理主体,逐步建立“财务部门主导下的职能部门、学院等多个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管理”模式。学习和领会最新出台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高校财务制度以及即将出台的高校会计制度,不断提升财务人员政策与业务理论水平,为财务精细化管理夯实思想基础。

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财务工作特点,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加强会计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财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着力建设一支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财务人员队伍。

二、完善预算编制办法,合理配置财力资源

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结合”的管理原则,继续完善预算编制办法。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校院二级管理需要,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学院进行试点,改革学院教学经费预算与划拨机制,进一步增强学院经费统筹能力与财务管理的自主性,不断激发学院办学积极性。完善校级专项经费预算编制办法,强化专项经费投入论证和预算编制细化管理,进一步增强专项经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继续贯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厉行节约、勤俭办学”的原则,在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基本支出的基础上,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保持学院教学经费投入稳步增长,不断加大学校内涵建设投入力度,重点保障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基础设施建设、债务化解等经费投入,合理编制2013年学校财务预算。

继续加强对专项经费执行管理与使用监督,会同审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专项经费进行绩效考评,最大限度的发挥专项资金投入与使用效益。出台《南通大学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南通大学经费项目管理办法》,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管理、检查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预算管理体系。

科学编制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逐步实现省级部门预算与学校财务决算相衔接。

三、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不断提升收费管理水平

按照省教育收费规范高校的要求,不断巩固我校教育收费规范工作成果。认真完成收费项目申报、收费公示、收费年检等工作,坚持亮证收费、公开收费,做到手续齐全、程序到位、票据使用规范、收入核算正确,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收费规范工作水平。

完善学生收费管理系统,规范各类学生收费及退费程序,加强内控,防范风险。积极配合招生部门为2013年新生办理缴费银行卡,做好各类新生收费信息的初始化工作,确保新生入学缴费注册。配合各学院做好学生欠费清缴工作,确保学校收费收入实现。

完善校园一卡通收费系统,逐步解决学生各类零星自助缴费问题,不断提升我校学生收费管理水平。

四、加强财务支出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规章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经费使用监督。充分利用多种现代化的支付手段,规范校内外各类人员经费支出、个人借款以及个人所得税扣缴等业务。强化专项经费支出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控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经费开支。实施重大项目经费使用全过程跟踪管理,不断规范校内财经行为。

根据基建合同,认真做好完工项目和在建项目工程款支付工作。继续强化基建项目概算控制和年度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概算执行精细化管理。出台《南通大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努力使基建财务由事后的静态核算转向事前、事中的动态控制与管理,不断提高基本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五、科学调度学校资金,合理规避财务风险

面对学校资金紧缺困难,密切关注资金动态,加强资金流量预测分析,科学调度资金;密切关注国家金融政策,广泛联系各家金融机构,积极做好银行贷款续借工作,力保学校资金链运行顺畅,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做好借贷款计划和学校债务情况上报工作。配合学校基建工作,积极争取2013年度银行贷款新增计划,做好新开工项目的资金筹集工作。

六、加强国有资产价值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完整

根据《南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职责分工,在积极使用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执行力,不断规范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行为,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省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考核暂行办法》的要求,起草制定《南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实施方案》,积极做好考核验收各项准备工作,争创江苏省教育厅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学校。

七、完善会计基础工作,着力提升会计信息化水平

巩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成果,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会计基础工作。继续推行会计基础工作内部考核制度,对照2012年规范化检查的结果进行整改,完善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健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长效机制。结合高校会计制度改革,制定会计核算新方案,科学设置科目及项目体系,确保会计核算符合新制度要求。积极清理以前年度基建工程项目账目,合理分摊当年待摊投资,完成二期工程竣工项目的财务决算与资产移交入账工作。协同审计部门加强对校方投资单位的财务与会计业务指导,规范校方投资单位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

根据会计电算化发展趋势和财务管理精细化要求,结合学校会计电算化管理现状,系统整合现有电算化硬件与软件资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盘考虑软硬件系统的升级换代,进一步完善和拓展电算化系统功能,强化预算管理、合同管理、概算控制、会计核算、数据统计等财务职能,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信息化水平。

继续推行财务信息定期报告制度。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对2012年事业财务、基建财务的预算执行情况、收入支出情况及学校的资金状况进行分析,及时、有效地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规范各类档案管理工作,及时整理和移交会计档案及文书档案。认真撰写财务处年鉴及大事记,真实记录各类财务信息,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提供客观、详实的财务档案资料。

八、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树立“师生至上、服务为先”的理念,正确处理好财务工作中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寓管理于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逐步建立服务型财务。

继续秉持“服务窗口前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理念,积极探索与创新财务服务新方法、新举措、新技术,适时更新财务处网页及财务管理查询平台内容,强化财务宣传意识,加强财务政策对外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学校财务工作动态。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不同服务对象的手机短信平台,加强与服务对象的信息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完善财务联系人制度,为各学院、部门指派财务协理员,形成良好的互动与协作关系,共创和谐友好、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的财务环境,着力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

二○ 一三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