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通大学财务处2016年工作要点

通大处财〔20162

2016年财务处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以“平安财务”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全面规范会计核算工作,进一步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财务保障与服务。2016年财务处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政治与业务学习,不断加强财务队伍建设

组织全体财务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高校财务管理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完善学校财务管理体制。

制定本年学习制度和具体学习计划,加强财经政策与业务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时效性,预先安排学习主题,围绕主题有主讲、有讨论,不断提高政策理解能力和应用水平,确保学习质量;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会计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会计业务知识竞赛,提高业务基本功水平;定期开展内部工作交流、财务分析及与外单位交流学习等系列活动,拓宽视野,拓展思路;努力提高财务人员业务工作能力,为财务精细化管理夯实理论基础。

进一步加强财务处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内外部协调能力与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加强会计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财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

根据财务工作需要,调整财务处内部管理科室职能分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人员岗位职责,修订完善财务人员管理与考核办法,加强 学习型、规范型、责任型财务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财务人员队伍。

二、完善内控制度体系,规范财务管理

制定和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对现有正在执行的校内会计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需要修订的制度分别设定修订时间表进行修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订《关于落实财务管理领导责任 严肃财经纪律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南通大学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南通大学经费开支管理暂行规定》等财务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支出,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三、改革预算编制与管理办法,合理配置财力资源

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结合”的管理原则,改革预算编制办法,发挥财务预算的杠杆与导向作用,合理配置财力资源。科学合理编制2016年校级财务预算,完善全口径预算,结合学校后勤改革建立新的后勤保障经费投入机制,改革校级专项经费预算编制办法,强化专项经费投入论证和预算编制细化管理,建立项目库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专项经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提高学校预算执行水平,增强经费统筹能力,加强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注重预算绩效考核。在分析2015年专项经费支出、结余情况的基础上,加强专项经费的过程管理,强化职能部门专项经费申报过程的预算意识、执行过程的管理意识、绩效意识。逐步完善预算编制、执行控制、检查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预算管理体系。

科学编制2017年省级部门预算和三年滚动预算,逐步实现部门预算与财务决算相衔接。

四、积极组织学校收入,继续开展“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活动

做好收费项目的申报、公示、年检等工作,坚持亮证收费、公开收费,梳理、整理物价收费方面的相关文件,加强收费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学生批量收费的内部控制以及催缴欠费管理,确保学校收入合法、合规并及时实现。

继续开展“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活动,同时努力向主管和上级财政部门申请各种专项经费,增加学校财政收入。加强对学院或部门代表学校收取的经营性收入、投资收益以及学校代垫费用的回收监督与检查,防止学校收入流失。

五、加强财务支出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规章制度,强化教育经费管理意识,加强经费使用监督,规范教育经费使用行为。

加强对原始票据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审核,规范人员经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物资采购经费、预付款、科研经费、财政专项及基本建设经费的管理,严格支出审批程序,严控超范围、超标准经费开支。

六、合理调度学校资金,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根据学校财务预算资金的总量及时间特点,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计划、银行还贷等需要,加强资金安排与使用的计划性、预见性和科学性,密切关注资金动态,加强大额资金流动的监控,加强资金流量预测分析,合理调度与运作资金,积极与贷款银行洽谈,争取降低贷款利率,同时对银行贷款的放款时点进行适时调整,努力既保证资金链稳定,又减少贷款利息支出,尽可能降低财务风险。

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有关文件精神,做好2016年银行贷款计划的报批、备案和总结等债务管理工作。积极做好银行贷款的授信、续贷等工作,力保学校资金链运行稳定,合理规避偿债风险,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七、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着力提升会计信息化水平

根据《关于省直属高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暂行办法》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方案,推行会计基础工作内部考核制度,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

规范各种会计凭证填制和支付方式,统一摘要录入格式、会计科目运用、经费项目使用等;加强预付款和预借票据管理,严格控制现金借款,定期清理、催结各类往来款及预借票据;做好各类票据的购领、印刷、保管、领用、审核、缴销等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学生学费收费系统的票据管理功能,进一步规范票据管理。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具体要求进行检查、总结,检查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

结合校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我校存在的财务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逐条进行整改落实。

根据学校深化后勤机制改革要求和《南通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理顺经济关系,将后勤保障财务和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纳入学校财务,规范校方投资单位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

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对2015年学校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收入支出情况及资金状况进行分析,及时、有效地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按照档案管理要求,组织、协调做好2014年度会计档案的移交以及2015年会计档案的整理、登记等归档工作。

八、创新服务手段,提高财务工作水平

加强会计电算化工作,大力推广无现金报销,减少师生员工报销等待;完善零星劳务酬金的发放系统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国家财经法规、学校财务制度的宣传和财务信息的披露,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做好教职工工资薪金芯片卡的更换工作,积极为教职员工服务,采取多种方法提供服务,提高财务服务水平;完善财务信息公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