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编报2018年校内预算的通知

各学院(系、室、所)、部门、群团组织、直属单位:

为做好2018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18年预算和2018-2020年财政规划的通知》(苏财预〔201782号)精神及中央和省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现就编制2018年学校财务预算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年度目标,依法积极增加收入,统筹安排支出,优先保障人员经费和日常运行等基本支出,加大内涵建设投入,从严控制和压缩行政和消费性支出,注重预算绩效考核,严格控制预算风险,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政策意见

(一)完整编制收入预算

各二级单位在编制本年度预算时,要认真梳理本单位的收入项目,准确测算并真实反映各项收入,不得瞒报、漏报,做到“应收尽收”。

(二) 贯彻落实人员经费政策

按照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文件要求,做好政策衔接、基数申报等基础工作,完成本校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征缴。落实《关于调整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新老职工住房补贴比例的通知》(通房发〔2017194号)精神,按新比例提取支付学校新老职工住房补贴、公积金,力争教职工2018年收入有所增长,保障教职工福利待遇。

(三)加大教学经费、内涵建设投入

2018年教学经费、内涵建设投入在2017年预算数的基础上上浮10%

按定额标准测算的项目2017年末结余,学院按100%予以奖励,主要用于教学、学科、人才等内涵建设支出,其他部门按50%予以奖励。

(四)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2018年预算中不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保持零增长。

(五)编制项目支出三年规划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从编制2018年项目经费预算起,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2018年开始编制201820192020年三年项目支出规划,此后每年向后延伸一年。2018年预算时要力求准确,20192020年规划在编制当年预算时可进行适当调整。同时,各部门重点要对2018年以前的项目进行全面的清理和规范。

已申请财政专项经费的项目,校内预算原则上不再重复安排,对当年新增财政专项统筹部分用于学校人才引培、设备购置、国际交流等内涵建设支出。各类专项一般不得拆分到子账户核算。

(六)积极盘活存量资金

1、对于往年有经费结余的项目(包含子项目),一律先执行以前年度经费结余。2017年财政下达的优势学科专项经费、品牌专业建设经费、协同创新专项经费、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等专项经费,须在20189月底前完成支付。

2、根据江苏省财政厅苏财预〔201782号文件精神,2018年下达的财政专项预算支出执行进度须达到92%以上。对于项目结转资金连续两年未使用完毕导致财政收回的,学校将调减相应的项目经费指标,并追究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负责人责任。

32017年学校安排的专项应当年实施,年末结余不得结转下年。由于客观原因当年未完成的工作任务,所需经费纳入2018年预算。

三、编制方法及内容

(一)收入预算

各二级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实测算本单位的学费收入、住宿费收入、创收收入及其它收入。横向与纵向科研经费收入由职能部门填列。

(二)基本支出预算

1、人员经费预算。人员经费预算由人事处负责测算申报。

2、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学院只填报教职工人数(正式在编和人事代理)、学生人数等基础信息,其它部门除基础信息外还须上报日常运行经费预算。日常运行经费原则上按现有经费项目进行编制,申请额度不超过2017年预算标准。如有特殊情况,需附详细说明。

学校公用经费一般不得列支人员经费,确因工作需要列支人员经费的,应当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和奖金发放工作的通知》、《南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关于在公用经费中支出校内人员有关补贴的规定》文件规定,同时须填报《2018年日常运行经费中支出校内人员有关补贴预算申请表》(附表3)。

“三公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院士办公室扎口申报;公务出国经费扎口向国际交流处申报;校级会议费视同“三公经费”管理,扎口向校办和党办申报。2018年学院(部门)创收分成、科研管理费等项目如需支出接待费,须填报《2018年招待费预算申请表》(附表6)。

(三)专项经费预算编制

项目申报部门应遵循满足学校发展需要、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完成特定工作任务等要求进行项目设计和申报。项目要有明确的目标、实施计划和经费预算,并经过充分的研究和论证。有关项目尽可能进行归类合并,并按计划执行的优先级排序,排序按三年安排分别排序。项目支出预算安排要严格按照部门三年中期规划进行编制,考虑执行与调整,滚动管理。

加强项目库建设,所有项目按照轻重缓急排序,顺序在前的为重点项目,优先保障。纳入部门项目库的项目需填写规范的项目文本,包括立项依据、实施部门、支出范围、实施周期、预算需求、绩效目标、可行性论证等内容,作为项目审核和管理的依据。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应酌情进行项目评审,实施开放、滚动管理。

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都必须设定绩效目标。绩效管理要融入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各个环节,建立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要运用的全过程绩效运行机制。

项目实行分类归口管理。各部门项目申报上报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归口管理部门情况如下: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扎口向教务处申报,科研基地与平台建设项目扎口向科技处申报,学科建设项目扎口向研究生院申报,教师与职工培训以及人才引进项目扎口人事处申报,信息化项目扎口现教中心申报,日常零星维修项目扎口后勤保障部申报,房屋及基础设施的修缮改造、行政和教学设备购置、实验室建设扎口向国资处申报等。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汇总并组织论证评审,填写项目申报书、编报项目支出预算,汇总排序。对历年中央、省、市等各级财政专项资金结余较大的项目或相近项目,一般不予安排或少许安排。应避免重复投入和交叉立项。

四、其它相关要求

(一)各二级单位应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要在认真分析2017年收支情况、经费使用效益的基础上,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实事求是、编准编全。

(二)上报时间为201839日。相关书面材料(见附件)请加盖学院(部门)公章报学校财务处,报送地址:逸夫楼6-108室;电子文档请发送至ysglk@ntu.edu.cn。联系人:薛亚琴,联系电话:85012099

附件:1. 2018年综合财务预算基础信息情况表

2. 2018年日常运行经费预算申请表

3. 2018年日常运行经费中支出校内人员有关补贴预算

申请表

4.三年规划及2018年专项经费预算申请汇总表

5. 2018年会议费支出预算明细表

6. 2018年招待费预算申请表

7. 2018年收入预算表

2018年预算申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