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公开

南通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南通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南通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南通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南通大学由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南通师范学院合并组建成,是一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秉承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履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学校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积极拓展服务交通运输行业,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南通大学由事业财务、基建财务数据编制决算报表。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学校成功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培育高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现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突破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认真制定《关于在全校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的通知》,成立南通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多维度全覆盖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宣传舆论阵地积极营造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习十九大,一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举办两期十九大主题橱窗展览,开设《学习十九大共话新时代责任担当》专栏,集中报道各部门、各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在官微官博先后推送学习十九大专题系列报道,在校内外产生良好反响。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印发《南通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党课,指导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各基层组织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深化服务发展的理念,在全校党员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以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年级、班级、宿舍,深入教研室、实验室、实训室等教学科研平台,深入实习基地、生源基地、合作单位等,全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上门征询、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开设网站专栏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针对大走访大落实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清单,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管理为抓手推进整改,针对基层和师生员工关注的困难矛盾,及时梳理、形成书记项目35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多解决实际问题、多积累管用经验。组织推荐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参与各类评奖评优。二项基层党支部工作案例和微党课作品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奖。

3.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师生,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理论学习落细落小落实。制定《南通大学关于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委和二级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贯彻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精神,制定实施《南通大学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南通大学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查报告》上报教育厅。成立南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南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圆满完成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督察组来校开展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项督查。着力推进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建设,推动江苏高校构建意识形态工作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组织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理论研讨会。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加强校训、通大人特质研究,用活张謇教育思想、莫文隋精神等文化财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活动,首次宁外高校专场在我校举行。与《雷锋》杂志深度合作,精心打造长江锋论奏响时代最强音。加强微信、微博、视频通联站等新媒体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传播网络文明风尚。成立南通大学七五普法领导小组,扎实推进七五普法。

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召开党的建设与思政研究会年会,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和建军9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关工委育人作用,继续发挥谈心屋等特色品牌优势。校关工委获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抓好从严管理干部24贯彻落实。推行四项审查制度,做到凡提必审凡提必查凡提必核凡提必听,不断增强选任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全年提任2名正处、8名副处,平移5名处级干部,完成7名正处级干部和8名副处级干部的试用期满考核工作。深化学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开展处级后备干部选拔工作,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健全干部管理制度体系,研究制定《南通大学处级干部退出领导岗位暂行规定》、修订《南通大学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优化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对2016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图表清单式反馈,提高处级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从严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申报与抽查,全年共随机抽查17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重点核查19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干部如实报告率不断提高。认真做好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和因公出国(境)政审工作,继续开展处级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工作,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阵地作用,先后举办党外人士培训班、思政工作干部培训班,新任处级干部和学院正处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2017年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不断提高干部人才队伍的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制定《南通大学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南通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搭建在线学习平台,加大干部考学力度,推动干部在岗自学力度。

5.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召开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二届四次全会,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党员记实管理制度,集中下发《我是共产党员记实手册》,探索研发基层党建工作纪实系统,确保组织生活记实管理制度有效覆盖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持续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做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培育工作。进一步落实评估考核机制,加强党建督导对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力度。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注重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大在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职工中发展党员的力度,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全年共发展学生党员858名,教工党员23名;共转正学生党员708名,教工党员9名。研究制定了《学院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细则(试行)》,将述职评议工作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合,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二级单位目标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内年报,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组织工作纪实系统,逐步推动组织工作信息化、规范化。

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积极创设参政平台,让党外人士更好地建言献策。积极支持和帮助统战团体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好教代会、工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重要作用。关心教职工生活,继续做好温馨家园服务工作。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全心全意服务老同志。

6.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坚持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贯穿始终,把查摆存在突出问题贯穿始终,把师生员工的意愿期盼贯穿始终,坚持把立行立改贯穿始终,着力提升服务师生、服务发展能力。推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事项,切实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考核机制,把作风状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重要内容。成立南通大学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南通大学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全面展开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班子成员带头厉行节约,节省开支。大力整顿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对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财务内控管理、招生录取、评奖评优、经营性用房管理等开展巡视整改校内回头看工作。加强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强化课堂管理,促进学生优良学风养成。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两个责任

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修订《南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逐项梳理,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深入所有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调研,为党委部署整改落实提供第一手资料。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关键少数,针对14家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24个,梳理修改防控措施248条,同时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预防和监控,做到岗位责任、主管领导、分管人员三个明确,层层抓好落实。深入全校所有学院,就意识形态工作和三重一大开展专题调研,防范决策风险,推动科学发展,共集体访谈学院中层干部121人。对三重一大、财务内控管理、招生录取、评奖评优、经营性用房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廉洁性评估,完善不能腐的制度体系。继续开展算好廉政账主题教育月以及12.9国际反腐败日等常规性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研究中心为依托,主办第九届反腐倡廉南通学术研讨会等教育活动。

8.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强化校园安稳工作机制建设,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突出抓好政治稳定,进一步完善学校稳定工作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与特殊时期的维稳工作,妥善处置好各类应急事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解机制,完善学校内部安全防控体系,坚决把问题解决在校内,化解在基层。配合国家安全部门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开展校园安全月及综合整治活动,加强人防、技防和物防,完善校园内部安全防控体系,密切校警协同防控。学校荣获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称号。

(二)本科教学工作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1.教育教学改革彰显新成效。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整体教学质量获得专家组好评。开展跟进式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建设;启动校友邦实习管理系统,续签或新建教学实践基地13个,在聘校外基地兼职教师1989人。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省教改课题9项,省重点教材8部。新增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成功引入爱课程网络平台。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特等和一等获奖总数名列全省第七。学校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习理事单位。

2.专业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果。电子信息工程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察;秘书学、翻译、商务英语、机械电子工程4个专业通过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新闻学、小学教育、建筑电气与智能控制3个新专业通过评估;停招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2个专业,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调整。省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中期检查获14良的好成绩。

3.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升。在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中获特等奖4项,位居全省第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取得了该项赛事10年来的重大突破,在亚洲区域赛中获3枚铜牌。学生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757项,发表SCIEI)论文13篇,申请专利50余项。2016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获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团队2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六,创学校历史最好水平。

4.创新创业教育实现新突破。成功承办省“挑战杯”决赛和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理事2017年年会,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省挑战杯竞赛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5.继续教育取得新成绩。招收新生5347名,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达到11900余人。2个专业获批省成人高等教育重点专业培育点,4门课程获批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培育点。成为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基地和南通市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教育培训基地,获海南、山西国培计划项目11个,项目数创新高。完成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75项,实现学费总收入2431万元。学校获2017年省级教师和校长培训先进单位表彰。

6.杏林学院增添新活力。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修订了44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3+13+2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新增4个专业。招收新生3041名。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率98.22%、学位授予率96.32%,就业率97.79%

7.体育、艺术教育有新进展。获批乒乓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1人获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甲A组标枪冠军,1人获全国学生运动会高校部男子铅球第二名,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省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省跆拳道锦标赛等比赛中获金银铜奖50余项。范曾艺术馆全年接待15000余人次参观,成功举办庆祝范曾先生八十寿诞系列研讨及文艺活动。

(三)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研究生教育取得新成绩

1.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工程。学校位列ESI全球前1%中国大陆高校第118名,临床医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的ESI全球前1%排名显著前移,工程学学科潜力值接近前1%,药理学及毒理学、化学等学科潜力值达0.5以上。新增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基础医学、纺织科学与工程等11个学科入选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博士点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基础医学、信息与通信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临床医学、中国语言文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等7个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上榜。

2.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修订出台研究生管理系列文件,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改革,首次实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完善导师岗位动态管理机制,推进申请审核上岗。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受到省教育厅表彰。2017年共录取博士研究生21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80人;授予首届自主培养的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789人。研究生就业率97.46%。省学位论文抽检72篇,优秀率9.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获评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1项教案入选全国教指委首届教育专硕案例库。获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7项、省研究生创新计划65项。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省首届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赛区)等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16项。研究生支教团首次走进新疆。学校被评为江苏省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优秀单位、江苏省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工作优秀单位。

(四)科技创新成果显著,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

1.科研项目立项成绩喜人。自然科学研究方面,获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10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0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纵向经费6900万元,创历史新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经费进入全国高校百强;人文社科研究方面,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实现零的突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项,立项数进入全省高校十强、全国高校百强。获省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教育厅高校哲社项目44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

2.科研成果保持平稳发展。自然科学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行业协会奖6项;共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773篇,其中SCI论文1224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57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TDP-43病变在老年痴呆致病中的作用机制Zika病毒对不良妊娠的发病机制及其治疗研究等一批科研成果获得学界及媒体关注。人文社科研究成果获省委宣传部2016年度全省优秀理论成果奖3项;发表等级期刊论文310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51篇。

3.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安全防护用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中心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学校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被评为省优秀智库,被确定为省教育厅校外研究基地。完成校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创新中心正加紧筹建。挂靠学校成立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神经修复材料分会。成功举办国际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亚太年会、TCCT网络化控制系统国际研讨会、国际能源利用研讨会等国际会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理论研讨会,开展“江海高层论坛”7期。军工保密资质认证工作进展顺利,即将进入现场验收阶段。

4.服务地方工作成效明显。与南通市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技术转移中心入选省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与崇川区政府商谈共建创业大街,与港闸区政府签约共建通科微电子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获支持经费5400万元。承办了交通运输部第9期机关处级领导干部调训班、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项目。共立项横向科研项目342项,合同金额9044.27万元,到账金额4310.73万元,合同额与到账额均创历史新高。13人入选省双创博士科技副总。建立校企联盟40个、产学研基地42个。荣获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成果创新奖、中国工博会高校展区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科技园园区新增入驻企业20家,累计入驻企业90家,总孵化面积20756.45平方米。园区被省认定为20172020年度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首批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首批省级众创社区。

(五)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人才集聚效应日渐彰显

1.师资队伍不断优化。顾晓松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引进培养博士115名。引进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院士候选人1名,双聘院士1名,省333工程第一层次中青年首席科学家1名,校四类人才4名。新增江苏特聘教授2名,省特聘医学专家1名。入选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人才团队1个、省高校青蓝工程教学团队1个,11人入选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人入选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入选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入选省双创博士。组建学校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库,圆满完成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师资队伍博士化国际化工程持续推进,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达到44.48%,有3个月及以上境外研修背景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总数达20.03%

2.用人管理更趋规范。继续推进按需设岗、按岗用人、用人自主用人模式,强化用人成本意识。校内外公开招聘有序进行。推进多元化绩效工资方案,切实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实现优绩优酬,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薪酬激励体制。制定教职工退休管理办法及退休教职工返聘工作暂行规定,规范教职工退休与返聘工作。稳步推进事业编制人员养老保险参保工作,积极做好在职人员基本工资及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和住房补贴发放等。

(六)扎实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育人实效全面提升。发挥典型引领,积极开展爱党爱国,兴校荣校博爱青春等主题活动。学在通大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跟进式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得到有效落实。1人获2016年度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获省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1名同学获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我校连续四年在该项评选中获奖。发挥学生四自作用,做好评奖评优工作。着力实施三抓三重三跟进三示范,推进心理育人。学校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交通分会授予交通心理卫生工作先进集体,被授予省心理学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资助育人工作连续六年获省绩效评价优秀,被评为全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

2.招生任务圆满完成。适应招生政策改革,细化招生录取实施办法,全方位开展招生宣传,严格招考程序,深化阳光高考。面向全国招收普本新生7251名,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3.就创业工作成绩显著。推进具有通大特色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跟进服务模式。实行精准帮扶,发放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60.6万元。成功举办省首次规模化网络视频招聘。大学科技园园区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累计达60个。学生考研录取率达18.58%,再创新高。就业率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全校本科生总就业率为98.42%,其中协议率96.98%。获省第七届大学生就业创业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省第四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组织奖。光明日报、新华日报、中国交通报、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简报专题报道了学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及创新举措。

(七)加快推进国际化工程,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

1.国际交流渠道不断拓展。与美国纽黑文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等12所大学等签订校际友好协议,与意大利锡耶纳音乐学院、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等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筑学获教育部批准。成功申请加入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与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结成姐妹学校,顺利完成第一期59名学生的招录工作。组织实施了64个海外学位项目、学分项目和短期交流项目,336名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接受40余名日韩交流生来校交流学习。

2.留学生教育水平稳步提升。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院校,跻身留学生教育国家队行列。着力发展研究生层次留学生教育。招收了第一个博士留学研究生,硕士留学生专业由1个扩大到5个。学校留学生在学在中国——首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中获优秀团队奖、最佳风貌奖及妇产科技能单项优秀奖。人体解剖学课程获评为省英语授课精品课程。丝路青年行、多元文化日等活动扩大了学校的国内外影响力。

(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1.科学谋划学校发展。目标管理继续推进,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研究,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理论与政策研究成效凸显。成立苏州、泰州校友会,接受校友捐赠到帐金额215.6万元,新增两项校友捐赠奖学金项目,捐赠协议金额210万元,召开学校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会议,拓宽基金会募集渠道,与23家企业和个人签订协议,筹措金额573.74万元。

2.财务审计规范高效。开展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不断完善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实施简政放权。编制年度综合财务预算,加强专项经费预算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防范财务风险。加强银校合作,努力降低资金成本。首次实现当年度收支平衡,负债总额数年来首次下降;积极试点开展内部控制审计,组织完成审计审签项目244项。动态管理招标采购评审专家库,完成标准化开、评标室建设。完成招标采购项目189项,招投标工作规范高效。

3.资产管理与服务保障有力。完成资产公司三证合一工作。积极推动校区资源整合利用,建立实验危废中转站,完成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录入与核实。完成307978台仪器设备的资产盘点,通过南通市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现场考评。正式运行网上物品采购平台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牵头成立南通市分析测试学会。完成主校区、启秀校区学生公寓空调用电增容、线路改造及维修、养护等。启动智能快递中心迁址扩建工作。完成主校区校园服务中心建设及一期、二期能源监管平台的建设及验收。规范完善校园公共服务,与阿里菜鸟驿站校企合作建设快递服务中心。开发用车服务手机APP,推进7S样板食堂创建,成功举办南通市首届团膳烹饪大赛。推进学生公寓T实务管理。新建月季园、桃李园,完善郁金香园、牡丹园等生态园林。被评为2016年度百家中国好食堂江苏省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获2017年江苏省团膳快餐大赛特金奖、江苏省高校学生公寓与物业管理创新成果奖、江苏省教育超市商品陈列创意大赛最佳视觉效果奖等。

4.基本建设有序进行。完成主校区北一门新建工程及钟秀校区新南门建设。青年教师周转公寓1#楼建设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协调啬园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占用学校土地补偿工作及南通市轨道交通1号线站点建设,做好校园环境保护。做好通大创业大街规划方案设计。启东校区二期工程一标段的2栋宿舍楼全部竣工验收,其余在建工程已全部封顶,二标段体育馆桩基工程已结束。

5.智慧校园建设快速推进。完善IP、网络安全防护配置及安防监控系统,完成校园邮件系统、上网认证计费系统、网站群、图书人事系统、一卡通、工作流引擎、实验室管理系统、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等的对接。OA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实现升级。启秀校区多媒体教室建成网络智能管理教室。网络教学平台已有网络课程1003余门,有700余位教师、20000余名学生注册使用。现教博物馆南国农专题馆正式开馆。

6.图书档案工作取得新成绩。智慧图书馆建设有序推进。完成科技查新190项,出具查证查引报告886份。传递各类文献854篇(部),发布学科快报、论文目录40期。图书馆年接待读者106万人次,电子文献点击量1920万次。清查图书72000余册,收集通大文库、张謇特色数据库实体文献116册,TPI平台元数据增加71种;档案数字化工作进展顺利,收集、鉴定、分类和整理各类归档材料计10197卷(件),学校馆藏档案达到125259卷(件)。接待档案查询966人次。校史馆、教育史馆接待参观189批次、8229人次。获省高校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一等奖。

7.顺利完成期刊发行任务。《南通大学学报》各版及《交通医学》、《廉政文化研究》杂志出版发行质量保持稳定。学报社科版2017年继续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172018)。学报医学版和《交通医学》杂志双双获评省科技期刊协会精品科技期刊。顺利完成2017年期刊年检。加强期刊数字化建设,按期做好域出版、博刊网等线上发行工作。继续做好各刊物在教育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出版,社科版获评一等奖,其他各刊被评为二等奖,杂志社入选优秀出版单位。

(九)附属医院坚持一体两翼、强体健翼发展战略,江海名院含金量和辐射力显著提升

1.医疗技术和质量获得新提升。省十大临床医学中心首席“组织工程和神经损伤修复临床医学中心”启动。全年完成总诊疗人次198.3万,同比增长12.64%。获国家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中国心衰中心、中国房颤中心、母婴友好医院、省级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等称号。爱婴医院通过复评;胃肠外科手术团队获大中华腹腔镜外科手术全国比赛一等奖,主题品管圈活动项目荣获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二等奖、江苏省一等奖。成为全国首批“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医院”。

2.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成绩显著。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5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华预防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江苏医学科技奖3项、江苏省卫计委医学新技术引进奖18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46篇。新增江苏省医学会专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2名,新增省特聘医学专家、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省高层次卫生人才六个一工程资助项目等5人。

3.临床教学和规范化培训持续加强。积极推进临床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落实,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突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得到专家好评,临床医学专业实习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技能竞赛获三等奖,实现零的突破。强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加强对规培协同基地医院同质化建设,加强对口支援工作,充分发挥医院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第二部分南通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财务信息公开表

第三部分南通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大学2017年实现收入总额123350.18万元,比2016年增加9084.15万元,增加7.95%,;支出总额120830.85万元,比2016年增加支出11358.7万元,增加了10.38%。主要原因是财政生均拨款和学费、住宿费收入增加。其中:

(一)收入总计123350.18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76238.34万元,为当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8184.11万元,增长12.03%。主要是因为生均拨款增加。
2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

3.事业收入36369.17万元,为南通大学开展教育、科研等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5946.78万元,增长19.55%。主要是由于学生人数增加导致学费、住宿费收入等增加所致。

4.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0万元,为附属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

6.其他收入10742.67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为杏林学院上缴款5916.5万元,捐赠收入288.47万元,南通市财政拨款200万元,利息收入211.09万元等。比上年减少5046.74万元,减少31.96%。主要是杏林学院上缴款减少所致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为学校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8.年初结转10323.34万元,主要为南通大学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优势学科、协同创新、中央与地方共建、化债专项等专项结算资金。

(二)支出总计120830.85万元。包括:

1.教育支出(类)支出110780.29万元,主要用于日常教学活动。与上年相比增加9935.92万元,增长9.85 %。主要原因是加大经费投入。

2.科学支出(类)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科研奖励。与上年相比增加1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省拨科学技术奖励增加

3.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支出85.98万元,主要用于宣传文化发展。与上年相比增加80.1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宣传文化发展专项。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59.25万元,主要是2017年省财政下达的学生求职补贴。

5. 农林水支出(类)支出326.96万元,主要用于玉米科学站观测实验站建设。与上年相比增加318.9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玉米科学站观测实验站建设专项。

6. 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9411.3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增加840.63万元,主要是职工人数和标准增加所致。

7.结余分配1649.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1.49万元。

8.年末结转11193.03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主要为结转下年使用的优势学科、协同创新、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大学本年收入合计123350.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238.34万元,占6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事业收入36369.17万元,占29%;经营收入0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 万元,占0%;其他收入10742.67 万元,占9 %

1:收入决算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大学本年支出合计120830.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583.45万元,占74%;项目支出31247.40万元,占26%;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2:支出决算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大学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76238.3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8184.11万元,增长12.03%,主要是因为生均拨款增加;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76040.8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7461.11万元,增长10.88 %, 主要原因是生均拨款和财政专项支出相应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大学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76040.8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2.93%,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461.11万元,增长10.88%, 主要原因是生均拨款增加和财政专项增加。

南通大学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1009.48万元,支出决算为7604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6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数不含省财政专项拨款。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数不含新增省“333工程培养资金专项。
(二)教育支出(类)
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年初预算为59702.3万元,支出决算为74094.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预算数未包含财政专项。
(三)科学技术支出(类)
社会科学(款)社科基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数不含新增省社科基金资助专项。

(四)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1.7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数不含新增中央非遗保护专项。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4.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数不含新增宣传文化发展专项。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就业补贴(款)求职补贴(项)。年初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59.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数不含省拨财政求职创业补贴。

(六)农林水支出(类)
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年初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326.9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数不含新增玉米科学站观测实验站建设专项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307.18 万元,支出决算为1307.18万元。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大学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758.6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1371.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提租补贴。(详见公开06表)
(二)公用经费10387.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详见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大学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6040.8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461.11万元,增长10.88%。主要原因是财政专项支出增加所致。南通大学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1009.48万元,支出决算为7604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6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中不包含财政专项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大学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758.6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1371.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详见公开08表)

(二)公用经费10387.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详见公开08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大学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未安排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92.12万元,主要是省优势学科、协同创新等专项中的会议费支出;培训费支出54.91万元,主要是财政下拨师资队伍建设专项支付教师进修费用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大学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6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0 %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094.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290.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105.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99.07万元。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8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教学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8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47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